安阳市水利局关于对《林州市淅河河道采砂规划》的批复
来源:河长科 作者: 时间:2024-03-19 14:51:53.0 浏览人次

林州市水利局:

  你局《关于报批〈林州市淅河河道采砂规划〉的请示》(林水〔2024〕16号)收悉。根据《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釆砂管理的意见》(豫政办〔2018〕56号)和《河道采砂规划编制与实施监督管理技术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结合专家组审查意见,经研究,原则同意《林州市淅河河道采砂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为缓解林州市砂石资源供需矛盾,林州市水利局于2020年对淅河河道采砂规划进行编制,安阳市水利局对该规划进行了批复,因“21·7”洪水冲刷,河道地形发生较大变化,2024年重新编制了本规划。

  二、同意《规划》明确的采砂分区规划。本次规划河道为淅河林州市段(除已规划的河南园桥至大店桥段长7.6km外),总长27.8km,包括29个禁采区,7个可采区,2个保留区。其中,可采区均位于大店桥至雷街村桥段,长8.8km,控制采砂总量为147.02万m3,规划基准年为2023年,规划期为三年(2024--2026年)。

  根据禁釆区的划定原则和方法及禁采控制性指标的标准,同意将采砂规划河段划分为29个禁采区,面积264.42万m2

  根据保留区的划定原则和方法,同意将采砂规划河段划分为2个保留区,长度1.95 km,面积14万m2,若需要在保留区采砂,必需进行综合论证同意后予以实施。

  根据可采区规划原则和方法,结合采砂规划河段现状,同意将规划河段划分为8个可采区,长度5.208km,总面积69.23万m2,可采砂总量147.02万m3。年度采砂总量控制:第一年为48.24万m3,第二年为48.04万m3,第三年为50.74万m3

  采砂作业方式为旱采;禁釆期按当年《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做好主汛期河砂禁采工作的通知》要求执行。

  三、原则同意《规划》中采砂影响分析结论和河道生态修复方案。你局应按照“谁开采、谁清理、谁修复”的原则,督促采砂企业边开采边修复,减少采砂期间对环境、防洪影响,并严格落实《规划》中河道生态修复方案,确保河道平整及修复方案实施到位。

  四、基本同意《规划》提出的规划实施与管理要求。本《规划》实施的日常监督机关为林州市水利局,你单位应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按照规划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密切执法协作,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五、在实施《规划》过程中,应将河道采砂禁采区、可采区、禁采期以及根据本《规划》制定的年度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告,并按已批准的采砂规划及时编制年度采砂方案(年度采砂方案报安阳市水利局备案),合理控制年度采砂总量,严格河道采砂准入。

  六、本《规划》应进一步与流域综合规划和河道防洪、河道整治等规划相衔接,保证有关规划项目的顺利实施。

  七、你局应加强对河道采砂的日常监督管理,如发现采砂对河道稳定和堤防安全造成危害,应及时采取措施,停止或限制开采,及时调整规划,以确保防洪安全。

  本《规划》基本达到《河道采砂规划编制与实施监督管理技术规范》(SL/T423-2021)的要求,规划报告可作为规划期内林州市淅河河道采砂许可依据。本规划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应当报安阳市水利局批准。

  附件:河道采砂规划总体方案图      点击下载 文件附件:淅河河道采砂规划总图(1).pdf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