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水利法治 > 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安阳市水利局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
来源:政法科 作者: 时间:2024-02-21 10:00:39.0 浏览人次

  2月19,市水利局召开党组会,以第一议题形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五部分)》《河南省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

  本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重点研读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容,大家分别从“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和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等三个方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加深了对全面依法治国内涵的理解。

  通过学习《河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聚焦水利工程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工程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在统筹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灾害科学防治、水文化传承保护,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河南省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我省2.03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和黄河流域、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等其他重点流域区域,提出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水土流失防治目标任务、落实举措和协调推进机制,也是未来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的根本遵循。

  长期以来,市水利局党组注重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本次学法是我局2024年开年以来第二次集中学习。为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的带头作用,我局印发了《安阳市水利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按照“共性+个性”清单体系,纳入学习清单的共5个部分105部法律法规。同时制定了《中共安阳市水利局党组2024年集中学法计划》,要求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等内容。通过集中学法活动,全面提高我市水利系统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促进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