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动态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之十三:目标再梳理 任务再明确 工作再加压 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安全保障
来源:政法科 作者: 时间:2024-02-05 13:35:30.0 浏览人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付文彬局长讲话精神,局政策法规科(审批和监督科)对2024年工作目标再梳理,任务再明确、工作再加压,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安全保障。

  一、强化法治管理,全面提升水治理能力水平。一是抓好《安阳市南海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和《安阳市卫河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充分利用培训会、宣讲会宣传条例制定背景、特色亮点和主要内容,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关键时段,大力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切实提升《条例》公众知晓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在联合办案、线索移送、流域统筹协同等方面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全面加强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和防洪安全。二是制定并落实《安阳市水利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促进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在法治之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三是认真开展法制审核工作。继续强化对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和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核,及时纠正错误偏差,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法律顾问更多参与到水利重大疑难处罚案件处理,重要政策制定、重大合同签订及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事项,及时评估决策的合法性和法律风险性,提出专业性法律意见,最大程度上降低决策风险,有效地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执法监督,做好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服务型执法,认真开展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建立健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倒逼水行政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六是强化水事纠纷协调和矛盾化解。以水事矛盾敏感地区为排查重点,及时准确把握矛盾纠纷先兆,掌握潜在不稳定因素,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问题的发生,促进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二、优化水利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系统性重塑、服务环境整体性优化,持续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坚持目标导向,靶向施策,持续开展水利“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电子证照制发、简化电子证照核验,拓展水利审批事项“免证可办”范围。二是持续扩大涉水审批“一件事一次办”范围,提高水利政务服务效能,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便利。三是强化水利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深入推进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规范执法检查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四是坚持水利规范性文件、水利招投标文件及水利重大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五是持续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在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基础上,积极落实“十公示”报送机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实现信用信息共建享。持续完善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切实提高监管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

  三、强化水利监督,筑牢安全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落实落细。深入开展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以及“六查一打”整治。紧紧围绕全市即将开展的安全生产“固本强基”行动及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突出抓好隐患排查、问题整改、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大力推行水利建设安全责任保险。近期重点做好岁末年初水利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冬春消防安全,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全方位、全链条抓实抓细水利安全生产各项举措,不断提升全市水利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