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动态 > 公告栏
安阳市水利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法科 作者: 时间:2023-12-15 14:47:32.0 浏览人次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3年市水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更高水平法治水利建设,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放管服”改革等工作上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建立学法和普法制度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水利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水利系统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多次研究解决依法治水管水突出问题,纵深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2.压实学法普法责任。印发法治水利建设工作要点、普法工作计划等,将学法普法工作融入水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公共服务全过程,先后组织两期由局领导参加的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

  (二)全面推进水利立法各项工作

  1.积极开展涉水立法工作。《安阳市南海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和《安阳市卫河保护条例》均在年内获得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其中《安阳市南海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已于202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为我市依法治水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

  2.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提出废止、修改、继续施行的清理意见,及时将清理结果网上公开。

  (三)严格规范依法行政

  1.修订权责清单。按照市委编办要求,对水利局权责清单涉及的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处罚等共计8类180项进行审核修定、动态更新并上网公开。

  2.推进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核。开展了重大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核工作。

  3.配合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对照《安阳市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市、区)指标体系及任务分工》,逐项书面说明贯彻落实情况并按时提供工作亮点、典型案例和相关文件、图片等佐证材料。先后在安阳市水利局官网开设“水利法治”“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等专栏并对内容进行动态更新。

  4.开展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对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水利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

  5.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持续组织开展法律顾问咨询服务活动,全年无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案件。完成我局民事应诉工作1起并胜诉。

  (四)稳步提升执法效能

  1.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复核遥感图斑问题1482个。通过建台账、明责任、抓整改、销问题,全市列入省市级“四乱”台账73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100%复核落实到位。

  2.有效遏制非法采砂。深入推进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人防+技防”严密监管,“河长+警长+检察长”紧密协作,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和24小时响应机制,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

  3.执法力度持续加强。市水利局与市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对河湖安全保护的重点领域进行“天巡地查”。累计巡查监管对象331个,排查发现问题线索71件,立案查处水事违法行为29起。

  4.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2023年度水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评选优秀案卷,进行经验交流,对各县(市、区)水行政执法部门落实“三项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五)强化水利政务服务工作、优化水利营商环境

  1.推进权责公开化。依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对安阳市水利局权责清单进行梳理调整并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促进部门依法依规全面正确履职。

  2.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全面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我局13类水利行政许可事项,明确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和设定依据等。

  3.推进水利政务服务便利化。为提高水利政务服务效能,今年我局继续拓展涉水“一件事一次办”范围,在原来“我要开洗浴中心”基础上,又将“我要经营水产养殖厂”和“我要经营饮用水生产企业”等6个涉水行政许可项目纳入“一件事一次办”,为企业提供更多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4.强化“政民互动”。4月11日我局组织参加了市民之家《在线访谈》栏目,局领导就筑牢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努力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现场解答网友提问,取得较好效果。

  5.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了我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检查结果对外公示。

  (六)加强水利普法宣传

  1.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宣传。重点开展了“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规模广场宣传,在“6.5”环境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了宣传教育和集中普法活动,积极参加了全市“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法制宣传暨安阳市法治文化公园开园仪式,均取得了较好效果。

  2.重点宣传新出台的涉水法律法规。配合召开了《安阳市南海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我局通过局党组会集中学习、现场宣讲解读、手机短信群发、制作宣传版面、印制宣传页以及开展法治宣传“五进”等不同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3.坚持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制定了市水利局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计划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集体学法计划,持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素质和水平。

  (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组织了两期水利系统法治培训,邀请资深法治学者和律师授课,全市近80名水利工作业务骨干和部分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参会。加强了对安阳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示范培训和指导。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强化人才保障、推进法治工作精细化等方面仍需持续发力,涉水违法案件特别是对水利安全生产违法案件办案数量和水平还需要提高,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和流程还需进一步明确和理顺。部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做好《安阳市南海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加强《安阳市卫河保护条例》的宣传工作,为顺利贯彻实施奠定基础。

  (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抓好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人员业务培训与工作交流,以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三)持续开展水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进日常涉企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四)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提早谋划、积极组织2024年“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宪法宣传周”与“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2023年12月13日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