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动态 > 公告栏
中共安阳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机关纪委 作者: 时间:2023-12-12 15:59:33.0 浏览人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6日至6月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并于7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安阳市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办法》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整改情况

  市水利局党组扛牢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和有力的举措,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直水利系统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系统上下按照整改责任分工主动作为,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

  (二)有序推进整改。市水利局整改领导小组认真梳理反馈意见,对3个方面11个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为17个问题,形成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同时在深挖细查上发力,使整改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依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不折不扣进行同步整改。

  (三)注重整改实效。局党组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促检查,有计划、有步骤、有章法地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短期内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逐项拉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持续推进并按要求完成整改。全局已完成整改问题14个、阶段性完成3个,制定完善制度办法7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具体整改进展

  (一)提升安全生产政治站位的紧迫性不强,推动工作落实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强化风险意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多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内容。二是提升政治站位。将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水利安全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并把安全生产贯穿到水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三是明确安全责任。对《安阳市水利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进行再部署,再次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四是定期查摆风险。落实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制度,先后多次召开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汇报会,听取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传导压力,促进各项任务落实。五是明确工作目标。依据《安阳市水利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制度》等,制定并与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压实局属单位和相关科室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补齐工作漏洞、强化薄弱环节。六是量化考核落实。制定印发了《安阳市水利局安全生产工作季度量化评估制度(试行)的通知》,在市直水利系统开展季度量化评分考核评估,以量化考核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

  2.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传达,及时部署。对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会议、重大部署及时传达、迅速落实。紧扣上级要求先后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开展多次督导检查,切实将上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二是查摆剖析,细化整改。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市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将安全生产工作列为党组会重要议题之一,经常性研究解决水利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健全局党组常态化高位推动工作机制,强力保障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3.安全生产专业培训能力保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培训要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方针政策和法律等”纳入培训必修内容,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市直水利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课程。二是提升培训质效。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严把培训质量,组织安全生产知识考试,确保培训效果。三是强化人员培训。开展市直水利系统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和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将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知识纳入培训课程。

  (二)推进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用心用力不够

  1.基础性工作做的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先后到各县(市、区)水利局、局属各单位开展工作调研、帮扶指导,对发现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指导意见。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抽查检查。对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等地安全生产措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台账等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发挥县级领导干部作用。制定印发《关于调整2023年市水利局县级领导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区段分工的通知》,明确了检查事项清单和督导重点,同时增加了技术支持单位和安全生产专家名单,以“领导+专家”形式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五是发挥广大人民群众作用。在安阳水利网公开了水利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受理并解决群众发现的水利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风险隐患。

  2.安全风险综合排查、监督检查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水旱灾害防御隐患排查整治。印发了《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督导专班责任区段分工及工作职责的通知》,对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检查,排查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制定印发了《安阳市水利局关于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等,围绕水库、山洪灾害防治区以及在建水利工程项目隐患,采取不定期、多方式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隐患、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一县一单”形式反馈,全力推进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大力提升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质效。明确督导检查工作职责,细化督导检查内容,增强了专业技术支撑,提升了督导检查工作效果。明确了水利安全生产重点检查事项清单,督导检查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干,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制定印发了《安阳市水利局关于建立安全生产“三全管理”机制的通知》,试点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公示、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全员安全生产考核奖惩的“三全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安全生产专业人员力量。在原有专家基础上,巡察期间我局又征集符合标准的专业技术人员入库。除专门安全生产专家外,广泛吸收了水利工程建设、工程管理、工程质量、资金管理等多种行业领域专业人才,以适应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中,细化了督导检查事项清单,增加了技术支持单位和安全生产专家库名单,提升工作层次和专业水平。

  3.河道隐患整治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有序开展安阳河流域系统治理。委托设计单位对我市中小河流流域面积、治理情况等基础资料数据进行了复核及调查评估,全面查摆安阳河流域存在防洪薄弱环节。依据水利部要求的规划实施原则,分段分年度安排实施。二是4处隐患已整改到位。三是洪河两处成品油管道阻水问题施工方案已评审,防洪影响评价已审批,一处已开工建设,一处正在走资金批复程序。三是对河道淤积严重的洹河上游段开展了清淤和杂草清除,清理工作已完成。四是依托河湖长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对河道的巡查力度,动态开展河道淤积的治理,及时解决淤积和杂草丛生的问题。同时加大河道保护宣传力度。

  4.安全生产执法能力较弱。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并实行水行政综合执法合署办公机制,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学习。多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联合行动,进行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实现了对全市重点单位的执法检查全覆盖。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执法检查重点单位和重点事项,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水利工程和重点设施仍存在风险,应急处置能力不足

  1.防洪工程建设推进迟缓。

  整改情况:已完工7个防洪项目,5个正在有序推进。一是岳飞沟、粉红江2个项目。为2023年度新下达项目,按省要求,计划年底前完工。二是文峰区羑河治理工程。疏浚任务已经完工,因堤防占用土地性质为基本农田,已上报省国土部门申请进行基本农田补划,待该段河道占用土地性质解决后,立即进场建设实施。三是殷都区安阳河治理工程。除左岸水泥厂段约600米建设内容未完工外,其它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目前正抓紧督促协调水泥厂该段建筑物拆除后的渣土外运工作等,完成后立即进场开工建设。四是安阳县广润坡蓄滞区项目。节制闸及桥涵建筑物等基本完工,完成投资率约90%,剩余部分堤防、撤退路因涉及占地、征迁协调等问题正在加大与乡镇政府沟通协调力度。

  2.防洪工程体系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水利部总体要求,委托设计单位对我市中小河流进行流域面积、治理情况等基础资料数据复核及调查评估,科学确定河道防洪标准,明确分阶段治理规划。二是为解决卫河部分堤身单薄、存在险工险段问题,实施了卫河干流(淇门~徐万仓)治理工程,完成了洪河、羑河(安阳县、汤阴县段)下达建设任务。三是完成了全市小型水库视频监控系统、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实现工程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数字化的安全运行管理目标。四是有序推进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加快推进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6个蓄滞洪区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均已编制完成。将《河南省蓄滞洪区运用预案》中我市的6处蓄滞洪区预案,收录至《安阳市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汇编》,并组织有关县区认真学习,提升蓄滞洪区运用水平,切实增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在蓄滞洪区关键点建设了遥测水位计和视频监控站点,确保蓄滞洪区工程的精准运用。开发完成了安阳河流域、汤永河流域洪水预报软件,以延长蓄滞洪区启用的预见期。

  3.南水北调工程长期存在度汛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高规格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政委、主管副市长任指挥长,沿线县区政府及市气象局等成员单位的市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分指挥部。二是举办全市2023年南水北调防汛工作会议,市县两级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链。三是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开展多次南水北调总干渠和配套工程防汛应急演练,模拟多个实战项目。四是全面排查整改隐患,多次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完成交叉河道上、下游清障等任务,保证行洪通道畅通。五是修订完善预案,结合各风险点实际制定度汛方案、应急预案等方案预案。六是落实责任到人,印发《2023年安阳市南水北调工程防汛重要部位各级责任领导、责任人统计表》。七是预置物资、队伍,全面排查、清点防汛物资,各工程管理单位组建抢险队伍,配备各类防汛物资。八是及时召开防汛会商,滚动研判,部署各阶段重点工作。九是密切关注左排过流情况,落实专人对南水北调干渠沿线左排倒虹吸过流情况进行统计。十是严守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制度,随机抽查防汛重要部位县乡村三级责任人履职值守情况。十一是推进安装干渠风险点视频监控系统。十二是强化预报预警,及时传达省、市领导讲话精神、市防办会商报告和最新气象信息至基层。

  4.应急处置能力不足,防汛抢险仍存在保障不足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培训和实战演练,弥补基层应急力量不足问题,提高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举办各级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实战能力。三是印发了《安阳市水利局关于成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专家组的通知》,成立水利专业类副高级以上水平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专家组,保障抢险中技术支撑。

  三、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市水利局党组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市水利局党组将紧密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全市水利事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二)进一步提升整改质效。聚焦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通过巡察“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2-5901329;邮政信箱:安阳市水利局直属机关纪委,455000;电子信箱:ayssljzsjw@163.com。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