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6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水科 作者: 时间:2022-11-22 10:44:10.0 浏览人次

  

尊敬的胡跃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统筹现有资源利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现有资源利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

  2021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让安阳市南水北调以东平原地区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引用南水北调水。2021年安阳市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将安阳市东部平原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列入2021年政府“十大实事”之一。

  (一)安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基本情况。工程总投资85247.28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68044.29万元,规划年设计受益人口95.6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40.40万人,城镇人口55.25万人。项目资金来源:申请上级政府专项债4.9亿元,其余资金政府配套。工程建设工期:18个月

  安阳县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可分以下两个供水方案:

  方案一:利用南水北调水源配套工程已建安阳市第六水厂进行管网延伸,新铺设输配水管网至各乡镇集中供水厂(供水站),置换现状地下水。

  方案二:从南水北调38号配套管线开口引水,输水至安阳县新建水厂,经水厂净化处理后,新建配水管网输水至各乡镇集中供水厂(供水站),置换现状地下水。

  (二)项目进展情况。2021年3月26日安阳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及水厂选址工作;2021年12月31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2022年2月10日,安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可研报告进行批复(安县发改农〔2022〕8号);2022年2月份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财政专项债系统库里;2022年申请拨付35000万元,2023年申请拨付14000万元;2022年7月11日,安阳县县长马卫带领分管副县长、水利局、发改委、建投公司与市水务公司就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合作模式进行了商谈。

  (三)工作计划。

  1、2002年7月18日~7月19日,进行管网水力计算,确定供水方案(中途是否需要加压、是否利用现状乡镇水厂等)及供水管径。

  2、2022年7月20日,征求安阳县水利局、水务集团对供水方案意见。

  3、由安阳县领导和市水务公司领导进一步,详谈合作模式、供水方案、运行管理、水价定价等工作内容。

  二、进一步加大自备井封闭管理

  按照《河南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严格限制南水北调受水区和地下水超采区取用地下水的通知》(豫水资[2021]17号)文件精神,我局做了大量前期调查工作,联合住建局、水务公司、各区水利局经过三次核实,最终核实目前市区城中村共计55个,其中20个村已使用公共供水,35个城中村使用47眼自备井或双水源供水。在征求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的意见后,联合印发了《安阳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严格限制南水北调受水区和地下水超采区取用地下水的通知》(安水资[2021]8号),对城中村水源置换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文件印发后,我局联合住建部门、自来水公司召开了三次工作推进会,组织现场查勘,拿出了水源置换设计方案和工程预算。下一步将继续与住建局和水务公司沟通协调,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改接自来水的主体责任,加大封井力度,限期封停双水源城中村自备井,早日完成城中村水源置换工作。

  2022年7月25日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