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四水同治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规计科 作者: 时间:2022-11-07 15:48:04.0 浏览人次

  一、编制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19年3月29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同年5月16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四水同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四水同治规划体系编制,为四水同治奠定规划基础。

  2022年12月31日,《河南省四水同治规划(2021-2035年)》经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后,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由市水利局牵头,主动对接,做好我市的规划和实施工作。

  二、编制过程

  1、依据《河南省四水同治规划(2021-2035年)》《安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有关文件,确保了政策和要求与上位规划衔接一致,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完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编制。

  2、积极开展网络调研。2022年8月,在安阳市政府网站上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征询意见建议。

  3、《规划》经专家论证通过,征求了全市9个县(市、区)政府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等市政府有关部门意见,并经市政府法制部门审核和市政府文件规范性审查,本《规划》现已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与《河南省四水同治规划(2021-2035年)》总体框架保持一致,分为现状与形势、规划思路与布局、涉水空间管控、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文化保护与传承、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十一个章节。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全面总结安阳市治水兴水成就,论述面临的形式,分析存在的挑战和压力。

  第二章 规划思路与布局。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总体布局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和关于河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的战略目标,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四水同治工作部署,开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统筹治理,实施重点工程,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着力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深化水利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有力的水安全和水生态环境支撑和保障。

  2.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节水优先、量水而行;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治理;坚持两手发力、协同推进。

  3.规划目标与指标。到2025年,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提升,节水型社会初步建成,全市水质优良比例持续提升,兴利除害现代水网框架初步建成,综合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系统完备、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兴利除害现代水网体系基本形成,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健康水生态系统基本形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坚实牢固。同时,展望2050年目标。

  4.总体布局。立足市情水情,以自然水系为基础、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通道、综合性水利枢纽和调蓄工程为节点,构建“四横六纵两域”兴利除害现代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第三章 涉水空间管控。主要从涉水空间类型、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及管控、陆域涉水生态空间及管控、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及管控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第四章 水灾害防治。主要从标准与策略、防洪除涝工程建设、抗旱应急工程建设、非工程措施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谋划。

  第五章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主要从水资源节约利用、水资源供需分析、水资源配置方案、特殊干旱年水资源调配思路、重点领域和地区水资源保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谋划。

  第六章 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主要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陆域污染防治及控制、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主要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谋划。

  第七章 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从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地下水综合治理与保护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谋划。

  第八章 水文化保护与传承。从水文化挖掘与保护、水文化工程建设、水文化宣传与教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第九章 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强化河湖长制、健全水治理法规体系、深化治水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涉水事务监管、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加强智慧水利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第十章 规划实施。从开展六项重大行动、实施四类重点工程、确定资金筹措方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第十一章 保障措施。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依法治水、保障资金投入、完善科技创新、统筹项目推进、促进公众参与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