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12-20 10:46:13.0 浏览人次


尊敬的民进安阳市委会:

您们好!首先非常感谢您们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们提出“关于安阳河修复治理”的提案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安阳河基本情况

洹河(又名安阳河)为海河流域漳卫河水系卫河的第二大支流,发源于林州市林滤山东麓,干流自林州市姚村清泉寺起,自西向东流经龙安区、殷都区、北关区、在内黄县石盘屯乡赵庄南(范阳口)注入卫河,干流全长164公里,流域面积1920平方公里。您负责的河段总长107公里,为安林公路林州市横水大桥至内黄县入卫河口(安林公路林州市横水大桥以上段河道由林州市自行负责,洹河龙安区境内小南海水库、南海泉域、彰武水库及上下游河道,由“两库一泉”市级河长负责。)。

安阳市位于北方地区,降水量不丰富,水资源短缺,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总量少;人均、亩均水资源量偏低;全市亩均水资源占有量351m3,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45m3,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远远低于国际公认人均500m3水资源量极度缺水地区的临界值。安阳河流域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降水一般多集中在7、8、9月份,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0%左右,降水年际变化较大,以安阳站为例,最大年降水量1159mm(1963年)、最小年降水量仅为267mm(1965年),最大年降水量约为最小年降水量的4倍。

洹河全段共设立了7个水质监测断面(分别是丁家沟、彰武水库、京广铁路桥、于曹沟、冯宿桥、西伏恩桥、孙村桥),其中彰武水库、冯宿桥断面为国控断面,其余为省、市控断面。

二、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安阳河综合整治开展情况

2019年4月24日市政府召开的安阳河水质提升专项达标实施方案汇报会,要求抓住导致水质超标的主要因素和重要环节,坚持生态扩容和污染减排两手发力,做好生态补水、截污治污、生态河道工程、水质自动监测网络视频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

2019年5月,市河长办制定了《安阳河水质专项达标实施方案》和《安阳河水质提升专项达标实施方案2019年度任务目标》。实施方案共制定重点工作51项,涉及林州市、龙安区、殷都区、北关区、安阳县、内黄县,抓住导致水质超标的主要因素和重要环节,坚持生态扩容和污染减排两手发力,2019年和2020年完成生态补水、截污治污、生态河道工程、水质自动监测网络视频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分别完成32个和33个。2019年和2020年市水利局下生态调水令,累计调水12649.51万m3和9412.14万m3。

2021年,为确保冯宿桥等监测断面主要水污染物指标达到目标值,以污水治理、生态恢复和环境监管为重点,开展安阳河沿线排污口、雨污管网、面源污染等“全普查、大整治、严打击”工作;规范工业排水,扩大城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范围,实现雨污分流,使污水排放全面得到有效控制;推动安阳河沿线污水处理厂全面达标、限量排放;优化安阳河两岸种植结构,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各行政区域的出境断面监测设施建设,建立生态补偿金奖罚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向安阳河排放、倾倒污染物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市河长办制定《安阳河集中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分为排查、整治、验收三个阶段,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安阳河综合整治工作。11月1日,高市长要求制定安阳河整治综合规划,市水利局正在安排。

(二)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

安阳市政府及市水利局对安阳河系统治理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并现场查看,指导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规划设计。根据安阳河整体情况经征求安阳市及各县区意见,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范围为善应镇区段及彰武水库至入卫河口。

2017年委托河南省豫北水利勘测设计院编制完成《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报告》,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不重复已治理河段工程建设,根据河道情况确定安阳河规划治理治理长度 71.67km,其中善应镇区段长 2.98km;彰武水库至殷墟博物苑北段长 26.20km;曹马分洪口至辛村东段长 33.94km;安内界至入卫河口段长8.55km。

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扩挖疏浚河道 35.94km;堤防加高加固50.894km、新建堤防 8.741km、新建防洪墙 4.131km;河道岸坡护砌18.545km;生态治理示范河段长 0.83km;重建 13座防洪闸,新建1座防洪闸;重建2座生产桥;重建3座小型提灌站等。工程需完成土方开挖423万m3,土方回填218万m3,砌体 24 万m3,混凝土8.34万m3。该工程正在按照施工方案有序推进。

(三)全市河道水系建设

按照2021年3月9日《安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室会议纪要》〔2021〕4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室会议议定事项通知》2021年第4期要求。市水利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班进行督导检查、技术指导,各县(市、区)政府快速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全市按照2021年度全市河道水系建设项目任务清单,采取“专班抓、专人办、台账管、督查严和责任明”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各项工作均按序时进度加快稳步实施。安阳河主要涉及殷都区溢流坝、安阳县橡胶坝的建设,截至上半年殷都区溢流坝全部完成,安阳县橡胶坝完成1座,因7月份洪水部分工程冲毁,正抓紧时间进行修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继续开展专项清河行动,进一步巩固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成效,全面改善提升我市河道水质。全面落实巡河员、保洁员、监督员“三员”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河道管理和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加快推进安阳河综合整治工作。督促相关关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制定整治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把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任务。各牵头部门落实行业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定期组织相关县(市、区)召开现场会、协调会、督导会,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会商分析,找准问题症结,主动协调解决,做好技术指导、政策法规等要素保障,确保安阳河整治任务顺利推进。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