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4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12-20 10:41:49.0 浏览人次


尊敬的殷太合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千方百计补充水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内黄县是我市的农业大县,但水资源较为贫乏。为解决内黄县缺水的困境,我局在近几年从政策上、资金安排上积极给予内黄县支持和帮助,大力发展内黄县农村水利建设。

一、兴修水利,落实一批农村水利建设资金

近几年,我局根据上级的投资政策和方向,先后安排落实了3个项目资金支持内黄县农村水利建设。

1、内黄县地下水压采工程。工程涉及陆村乡、亳城镇、井店镇、梁庄镇、马上乡、豆公镇、东庄镇等7个乡镇。主要建设内容: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25万亩;新建硝河坡调蓄工程与杏园沟连通工程7.1km、引黄入冀吉村口引水工程3.2km、新建西线引水节水改造工程7.6km等。总投资10312万元。目前工程已完工,实现总压采水量2068万m3。

2、内黄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该工程使用2019-2020年度地下水压采项目资金进行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二安镇、井店镇、六村乡、梁庄镇、中召乡、城关镇、后河镇、东庄镇、亳城镇、高堤乡等10个乡镇,铺设输水管道总长107.37km,用南水北调水置换上述10个乡镇水厂深层地下水,覆盖农村供水受益人口约42.41万人,总投资14725万元。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实现总压采水量1031万m3。

3、内黄县神标扩建工程。该工程是汤永河系统治理(神标至入卫河口段)工程的一部分,主要建设内容:神标闸扩建2孔,河道扩挖疏浚等,投资800万元。神标闸扩建后,可以将河道槽蓄能力增加到126万方。目前,项目正在由内黄县水利局进行实施。

二、重点谋划,积极安排部署“十四五”支持项目

针对内黄县水资源较为贫乏的特点,“十四五”期间,我局围绕内黄县“引水补源”,将继续支持内黄县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并重点了谋划了内黄县马上乡引黄调蓄工程、内黄县南水北调调蓄池、大功灌区(内黄县)现代化改造工程、内黄县卫河建闸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1、内黄县“十四五”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该工程涉及内黄县16各乡镇,148个行政村,对村内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换。工程估算总投资3.17亿元。工程实施后可实现总压采水量554万m3。

2、内黄县马上乡引黄调蓄工程工程。工程规划位于西马上村东,硝河左岸,所属大功灌区,新建调蓄池及进水渠、退水渠。规划总库容220万m3,调蓄库容180万m3。工程通过引黄河水可有效补充地下水,也可灌溉周边农田。

3、大功灌区(内黄县)现代化改造工程。工程计划对大功骨干渠系、配套建筑物、计量设施等进行现代化改造。工程估算总投资2.3亿。

内黄县南水北调调蓄池、内黄县卫河建闸工程正在论证项目的规模、位置等前期工作内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关注内黄县水利工程的建设,一如既往的对内黄县水利项目给予政策、资金安排的扶持和帮助。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您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宝贵意见。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