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移民 > 媒体聚焦
安阳日报:着力恢复生产 重建幸福家园——善应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见闻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作者:heshui 时间:2021-09-09 08:26:28.0 浏览人次

原文链接:安阳日报:着力恢复生产 重建幸福家园——善应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见闻



记者 赵晓凤 通讯员 王晓瑜


9月3日,记者走进龙安区善应镇,机械轰鸣,人声鼎沸,处处是火热的灾后重建场面,曾经被洪水肆虐过的这片土地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7月下旬的连续强降雨袭击了善应镇,河水猛涨、山洪暴发,一时间,供电、供水中断,道路路基塌方,交通中断,部分民房倒塌,农田被淹,农作物受损……灾情发生后,善应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对各村受灾情况进行摸排,建立受灾台账,有针对性地部署灾后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农业生产等恢复重建工作。该镇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督导,靠前指挥,分村、分项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第一时间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各项保障。各村党支部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全力护航灾后重建及民生恢复。


当天,在善应镇黑玉村村委会,村民正有序领取农业复合肥。暴雨不仅造成道路损毁、村民房屋受损,也对农田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黑玉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群众改种了生育期短、抗热耐涝能力强、抗病性好的速生蔬菜,及时对受损农田进行科学施肥,最大限度弥补经济损失。


“洪灾过后,为全面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我们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逐户排查村民受灾情况,配合第三方对房屋受损程度进行鉴定,稳定群众焦虑心态,同时对暴雨过后的潜在险点进行排查,对房屋受损的村民进行妥善安置,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该村党支部书记袁秋英介绍。该村积极组织动员党员、群众、青年志愿者全面开展道路清淤、防疫消杀工作,同时调用铲车等,第一时间确保所有主干道全部通行。在此基础上,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该村还充分结合灾后重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背街小巷硬化治理,截至目前,已硬化村内道路4937米。


不只是黑玉村,冯家洞村经过连日的重建修复,也逐渐恢复了生机:道路笔直宽阔,村民在地里给庄稼施肥,志愿者和保洁员对道路进行清扫消杀。


“我们全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过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村民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该村党支部书记冯保忠告诉记者,洪灾过后,为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排除农田积水3.33公顷,垒砌倒塌石岸1200余立方米,平整田间道路1000余米,整修通车道路500余米。暴雨过后,该村第一时间对村内各险点进行排查,对各风险堤岸进行加固,全面降低灾害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如今,该村农业生产、道路交通已全面恢复,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导向,确保灾后农田修复、水毁道路建设等工作齐头并进,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同时扎实推进街区改造,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我坚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善应镇干部群众的努力下,风雨过后的善应一定会更加美好!”谈到善应镇未来的发展,该镇党委书记程晓彤信心十足。


注:文中“善应镇”为全市水库移民重点乡(镇),“黑玉村”为龙安区大中型水库(南海水库)移民村。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