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安阳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安阳市水利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作者:heshui 时间:2021-07-14 11:56:30.0 浏览人次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部门:


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安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现将安阳市水利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2021年7月13日



安阳市水利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水利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努力打造法治机关、创新机关、廉洁机关和服务型机关。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全面完成《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安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涉及我局的工作任务及相关政务公开任务。


三、主要任务


(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公开。切实抓好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水利相关内容贯彻落实,定期向社会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相关业务单位)


(二)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在本级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水利“十四五”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责任单位:计划科,配合单位:各相关业务单位)


(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我市南水北调西部调水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河道治理、灌区技改、小农水项目县、水库除险加固及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主动公开项目审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总投资数、资金来源、招投标情况、建设情况、验收情况等信息。(责任科室:计划科、南水北调西部调水项目办、农水科、建管科、水保科等相关业务科室、)


(四)持续提高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民生领域、重点建设项目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政策文件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良好氛围。(牵头单位:计划科、政法科,责任单位:各相关业务单位)


(五)健全完善政策决策公开、解读和回应。对规范性文件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要发布征求意见公告,详细说明征求意见的对象、日期(不少于30日)、意见反馈渠道等,并一同附上征求意见稿(或草案)和关于征求意见稿(或草案)的说明。特别要加强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和舆情风险评估,及时公开意见反馈信息,如有不采纳的应当说明理由。政策文件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政策解读。畅通舆情收集、反馈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议题设置,正面引导舆论,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做好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完善突发事件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客观公布事件进展、应对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等信息。(牵头单位:政法科、办公室,责任单位:相关业务科室)


(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建设。完善发布内容包括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以及抽查方式;对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相关业务科室)


(七)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对每一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法定办理时限、承诺办理时限、申报材料一并公示,并及时公开各行政审批事项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行政许可、处罚等信息在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及时更新政务服务网相关链接。(责任单位:政法科、水政支队,配合单位:各相关业务单位)


(八)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市财政部门统一部署,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行政经费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细化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内容。依法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招标文件、中标结果。(责任科室:财务科、自行采购各部门)


(九)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明确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责任单位:办公室,配合单位:相关业务科室)??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一名负责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公开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二)强化责任意识。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认真收集、整理、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及其他应该公开的信息,严格信息公开报送程序,加强信息审核和保密审查,杜绝不实和不完善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


(三)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虚假或不完善信息澄清、信息统计、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四)严格时限要求。各单位每月20日前将负责公开信息上报办公室。各单位负责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公开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