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百科
爱民渠的故事
来源:河南法制报豫北新闻 作者: 时间:2020-10-09 09:57:41.0 浏览人次
    在林州合涧镇河西村至二道河村之间,有条石砌的灌溉渠道,3公里多长,宽、深各1米左右。这条渠的名字叫作“爱民渠”。说起爱民渠的由来,当地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1943年9月,八路军太行军区第七军分区司令员皮定均将军率部队抗日,驻扎到合涧河西村一带,正遇上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看着成片干枯的田地和饿得奄奄一息的乡亲,他的心情非常沉重。皮定均同太行七地委书记兼任军分区政委高扬、七专署专员艾大炎及林县县委领导一起研究,决定用以工代赈的方法,发动群众修渠,引淅河水上山浇地。为解决施工中的资金和粮食问题,七分区部队拿出部分粮食,七专署拨给一些款项,皮司令提出“有人出人,有粮出粮,有钱出钱”,规定地主、富农每亩按10公斤小米出粮,贫下中农出工来修渠。

    1943年10月,渠道正式动工,农民参加修渠十分踊跃,每天参加修渠的有400多人。修渠非常艰苦,民工用手锤在山崖上打开石眼,然后用钢钎把山石击碎成块……经过一年多时间,修出了一条救命渠。1944年5月,这条渠竣工通水。渠道从河西村南老磨盘下引淅河水,顺着河交沟南岸,绕太行山向东穿越黄崖底、庙上、小寨、圪垱、小安、荒头、柿树园、三通河等村,至二道河村,全长3500米,引水流量0.7立方米/秒,灌溉800余亩土地,解决了当地人畜吃水问题。

    为纪念皮定均将军领导修渠的功绩,人民群众就把这条渠命名为“爱民渠”。建国后又进行了重建,至今仍发挥着效益。它就象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铭刻着共产党和八路军修渠救灾民的丰功伟绩!

    (特约记者孟红军)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