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水利局

水利移民
首页 > 水利移民 > 移民工作
我市全面完成水库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
来源:移民事务中心 作者: 时间:2023-11-09 19:59:07.0 浏览人次

  

  在省移民办和市水利局的正确领导下,安阳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2023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发放工作。截至11月6日,安阳市2023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涉及全市10个县(市、区)大中型水库移民31661人,资金1899.66万元。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以省移民办移民工作调研组来安阳调研督导为契机,市水利局局长亲自协调地方政府主管领导,督导资金发放工作,为做好移民后扶资金发放工作,全市各级水利、移民、财政、“一卡通”、代发机构等部门按照分工,密切配合,做好预算编制、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保障移民合法权益。

  二、早布置、早安排,扎实做好移民人口年审工作。为扎实做好2023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年度审核工作,确保移民人口审核工作质量,印发了《安阳市2023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年度审核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安阳市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办法》(安移办〔2019〕5号),对已纳入后期扶持范围的农村移民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复查审核。11月30日前完成人口年度审核工作,为移民直补资金及时、准确、足额发放奠定基础。

  三、及时下达资金。在收到省办下达资金后,安阳市财政局、安阳市水利局《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资金)预算的通知》(安豫财[2022]389号),及时将资金拨付至县区,要求“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切实保障移民合法权益,确保资金及时、安全地发放到移民手中”。

  四、强化督导,全力推动。建立了通报制度,每月对各县(市、区)后扶资金发放工作好的做法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慢、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发放进度缓慢的向当地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及时研究解决资金发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后扶资金发放工作扎实推进。

  五、积极协调,主动联系。针对时间紧、资金多、任务重、地方财政困难的情况,加强与地方政府、财政部门沟通联系,千方百计督促资金发放。市移民事务中心多次组织深入县(市、区)、移民村调查了解情况,做好移民群众的思想工作,避免出现不稳定因素。各县(市、区)严格按照资金发放办法、时间、范围和标准,进行造册登记、集中公示,严查挤占挪用、擅自代领、收取费用等侵害移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依托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实行“一人一卡”“直补到人”,确保直补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