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水利局

水利移民
首页 > 水利移民 > 移民工作
我市召开2023年第一次移民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24 11:08:58.0 浏览人次

  3月21日上午,市水利移民事务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次移民工作会议,局领导马荣洲出席会议并讲话,林州市、汤阴县、殷都区水利局主管局长,各县(市、区)移民管理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局南水北调和移民科、市水利移民事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3年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全省征地移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市2022年度移民工作,布置了2023年重点移民工作,学习了项目实施工作典型案例,殷都区、汤阴县作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移民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推动我市移民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业务工作各个方面,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以创建“五星级党支部”为抓手,提升移民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提升资金效益。要积极整合各类支农惠农资金,吸引各方面的资金投入,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充分利用好移民后扶资金,加快移民产业发展,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三要突出项目为王。一方面要做好后扶资金发放工作,另一方面要抓好后扶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后扶项目促进移民发展,后扶资金为移民谋福祉。四要突出特色优势。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深入实施“美好移民村”建设,继续加大“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力度,发挥好特色产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实现“头雁”领航、移民跟进、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目标。五要提升业务素质。抓住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机遇,完善机构和职责,充实得力人员;切实加强移民政策的学习,为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持续加强移民培训,不断提升移民就业水平。六要强化监督检查。认真学习贯彻水利部办公厅印发的水库移民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问题清单(2023年版),对照《2023年版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抓好对照检查和问题整改,加强移民资金使用管理。

  会议要求,一要及时整理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向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水利局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二要认真组织各单位移民工作人员学习会议精神,迅速把全市移民干部队伍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省、市的各项安排部署上来。三要根据全国、省移民工作会议精神,对照移民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梳理,进一步细化、完善2023年移民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工作难点,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我市移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