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水利局

水利移民
首页 > 水利移民 > 移民工作
我市水库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成效显著
来源:移民事务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3-14 16:57:40.0 浏览人次

  

  3月13日,全省征地移民工作会议在南阳市唐河县召开。会议对我市2022年加强培训政策宣传,尊重移民意愿和需求,制定针对性培训方案,进行农副产品种植、家政服务、特色餐饮制作等移民劳动力技能巡回培训,移民就业水平不断提高给予充分肯定。

  去年以来,我市水利移民管理机构依据《安阳市水库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和年初制定的培训方案,通过招投标委托专业培训学校承办。先后举办了小吃烧烤制作、早点面点制作、小吃制作(下乡巡回)、家政服务(月嫂)、健康管理师、家庭保健按摩和养老护理(下乡巡回)、果树管理和农副产品种植(下乡巡回)等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共培训移民群众1094人次。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142人取得培训合格证,30人取得专项能力证书。

  我市坚持以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努力方向,以拓宽移民就业渠道、增加移民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的移民村为目标,不断探索开展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的方式方法,持续加大培训力度。结合我市实际,建立了“全市统筹安排,县(市、区)负责组织,相关部门联动,专业机构承办”的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机制。始终以市场为导向,紧密联系移民群众就业创收的实际需要、移民村的自然资源条件和发展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市场对人力资源的就业需求,丰富充实水库移民创业就业培训内容;重视经验总结,建立了培训效果跟踪机制。在技能培训的同时,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创业指导教育,提高移民群众的创业和致富意识,实行激励机制,鼓励并扶持通过培训取得有关证书的移民自力更生创业。建立了从培训组织工作到移民创业就业的全链条服务模式,为水库移民转移就业、自主创业、致富增收,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水库移民与当地农村居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我们仍将坚持以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和广度,依托现有条件加强城乡融合,加强和移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把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做的更具体、更扎实、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