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计划科 作者: 时间:2022-11-22 11:27:21.0 浏览人次

民建安阳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提高安阳河防洪能力,保护安阳河环境的提案》(第226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安阳河防洪能力建设情况。

  洹河(安阳河)自西向东流经我市的林州市、龙安区、殷都区、北关区、安阳县及内黄县,于内黄县石盘屯乡赵庄南(范阳口)入卫河,全长164公里,流域面积1920km2。2016年“7·19”暴雨洪水后,为提高安阳河河道防洪减灾能力,有效减少灾害损失,我局编制了《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并纳入了《河南省加快灾后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间,水利部、省水利厅分批分年度下达了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建设资金。

  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防洪标准:善应镇区段为20年一遇,彰武水库至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段(市区上游段)为20年一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至曹马分洪口段(市区段)为50年一遇,市区下游段结合崔家桥蓄滞洪区运用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并保证限泄600m3/s入卫河。治理范围:善应镇区段及彰武水库至入卫河口,治理长度71.67km。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扩挖疏浚河道,堤防加高加固,河道岸坡护砌,防汛道路等。

  截止目前,安阳河系统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并经过2021年“7·22”暴雨洪水考验,安阳河防洪标准基本满足要求,个别地方存在险工险段和“卡脖子”问题。

  二、安阳河实行河长制情况。

  安阳河已全面建立健全四级河长责任体系,市级河长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担任,设立县级河长6位,乡级河长29位,村级河长93位。河长制实行以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将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印发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其中安阳河问题19处,5月31日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共拆除违章建筑物2200余平米,清理河道阻水树障1200余棵,清理建筑垃圾32000余方,清理养殖场3处。

  三、安阳河生态景观建设情况。

  安阳河作为流经我市主城区的主要河道,不仅要保障城市的防洪安全,还具有极大的城市生态景观效益。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编制了以“商邑千年古韵,洹水百里画廊”为愿景的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方案。规划范围为西起殷都区漳南干渠,东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边界区域内的河道、两岸绿化带及中心城区河两岸各一个街坊,岸线长度约为36公里,总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快推进安阳桥改建工程。安阳河市区段河道基本满足50年一遇防洪标准,但是安阳桥阻水严重,直接威胁市区安全,已成为洹河市区段的卡脖子工程,严重影响了整个市区段的防洪安全,制约了防洪效益的整体发挥。目前,安阳桥改建工程已整合到安阳市万金渠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中,准备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实施。

  2、继续做好安阳河河长制工作。继续组织河长制相关单位,持续督促我市碍洪问题整改,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巡河范围,对类似问题再排查、再整治。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河湖“四乱”整治工作,健全完善河道管理和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3、配合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做好安阳河生态景观建设,安阳河打造成为一条展现安阳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的景观带。

  最后,感谢民建安阳市委会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8月2日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