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建管科 作者: 时间:2022-11-22 11:24:26.0 浏览人次

尊敬的市工商联各位委员:

  感谢你们对水利事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关于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暴雨预防措施,减轻企业洪灾损失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办理工作稳步推进,现就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市防洪工程基本概况

  我市地跨黄河、海河两大流域,其中黄河流域面积1711平方公里(主要是滑县),海河流域面积5702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23%和77%。境内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7条,分别是卫河、洹河、汤河、淇河、漳河、金堤河、黄庄河。流域面积100—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30条。共有水库46座,总库容4.43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型水库9座,分别是小南海、彰武、南谷洞、弓上、石门、汤河、琵琶寺、双泉、马家岩水库。列入《国家蓄滞洪区名录》的蓄滞洪区有崔家桥、广润坡、任固坡、小滩坡、白寺坡、长虹渠、北金堤蓄滞洪区等7处。通过近年来实施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蓄滞洪区安全工程、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建设,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防洪工程体系,在抗御“7.19”、“21、7”罕见暴雨洪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

  近年来,安阳市水利局立足“三项职能”,牢树“四个坚决”目标,按照“五个坚持”总体要求,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灾教训,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防洪能力提升,坚决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

  一是完成灾后恢复重建。洪灾过后迅速组织全面排查,开展灾害损失评估,编制了《安阳市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水利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我市水利灾后重建项目共8大类175个,涉及水库、河道、水闸、蓄滞洪区、灌排工程等,计划总投资6.83亿元。截止目前已全部完工,防洪能力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二是建成预警监测平台。整合水利、水文、气象、住建、应急、大数据、自然资源和规划等7个部门现有信息资源,融合了雨情、水情、工情、气象、水文、城市内涝、地质灾害、防汛非工程措施等8类信息数据资源,建成了全市防汛抗旱预警监测平台,实现防汛抗旱“一张图展示、一站式查询、一体化监视”,为指挥决策调度提供信息支撑。

  三是完善应急预案方案。全面开展了特大暴雨模拟推演,录制了专题片。对大中型水库、重点小型水库、主要防洪河道的险工险段逐一开展溃坝和溃决风险分析。组织修订了《安阳市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安阳市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14个市级预案,指导编制了9座大中型水库、36座小型水库、24条干流支流防汛应急预案和超标准洪水预案,做到了全市一河一方案、一库一方案、南水北调一方案。

  四是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河道、水库、堤防、水闸、橡胶坝、蓄滞洪区、南水北调等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严格落实中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以及山洪灾害防御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人,坚决将防汛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值班值守等各个环节。

  五是积极开展实战演练。先后开展了全市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应急演练、彰武南海水库应急抢险实战演练、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暨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班等。今年,全市水利系统共演练次数125次,参与人数13005人,培训课目64次,参与人数5309人,进一步提高了防汛抢险骨干防汛知识、责任意识、应急抢险技术水平,增强了水利系统防汛抢险队伍应对汛情、险情综合处置能力,为保障今年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六是备足备齐应急物资。在彰武水库、南海水库、安阳河等3个仓库,预置抢险物料、救生器材、机具设备等3大类防汛应急物资,达到460万元储备标准。除保障安阳河、南水北调、彰武水库、南海水库等重要防洪工程物资外,遇紧急情况可为各县区提供物资支撑。

  三、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四水同治”,持续开展河道系统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建设,在抵御“21、7”特大暴雨洪水中发挥作用明显,防灾减灾效益显著。但也充分暴露出我市部分河道防洪标准不高、向下排涝不畅;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滞后、避险设施不完善;水库调蓄能力不强;预警预报设施不完善等短板弱项。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逐一研究治本之策,加快推进防洪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为提升我市防洪减灾能力,水利部海委编制《漳卫河“21·7”洪水灾后治理实施方案》期间,市委书记袁家健亲自带队,赴海委沟通汇报,围绕卫河流域规划修编、系统治理项目等,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我市水库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重点低洼地区河道治理、山洪沟治理等48个项目列入《实施方案》,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11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投资下达立即动工建设。

  二是谋划重大水利项目,争取早日落地实施。重点推进安阳桥改建、彰武水库扩容、洹河分洪道工程,总投资72.72亿元。目前,安阳桥改建项目可研报告已报市发改委审批;彰武水库扩容、洹河分洪道完成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审批工作。3个项目均已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省财政厅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正在申请专项债。

  四、有关工作建议

  建议由工业园区主管单位委托第三方进行洪水评价工作,水利主管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工业园区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和排水防涝方案,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备足防汛物料,防患于未然,减少暴雨灾害对工业企业造成损失。

  安阳市水利局

  2022年7月21日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