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4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2-08-18 17:46:37.0 浏览人次

  

尊敬的石运平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审批卫河汤阴县五陵镇橡胶坝水工程规划同意书的议案》(第204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卫河是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水系的主要河流,五陵镇是大运河沿线历史上著名的码头,有桃花渡口之美称。在五陵镇修建橡胶坝工程可以拦蓄过境水,改善卫河两岸农业灌溉条件,补充地下水源,同时可以有效提升五陵镇沿线的水生态环境,是汤阴县五陵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我局对此是非常支持的,而且为了争取五陵镇橡胶坝早日立项,做了大量的工作。

  2021年4月,我局在本项目《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申请表》上签署“同意”,并多次与汤阴县水利局同去省水利厅汇报此项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争取省水利厅的支持。

  2021年11月19日,市委书记袁家健同志赴天津市拜会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委”)时,我局将建设五陵镇橡胶坝作为一个专题列为会谈议程。

  2022年6月1日,海委组织召开了卫河五陵镇橡胶坝工程专家论证会,会议提出:一是拟建橡胶坝上游的五陵水文站属于国家级重要水文站,橡胶坝建成后对其是否造成影响,需报水利部进行审批;二是橡胶坝建成后对卫河上游鹤壁市、下游河北省的水质、水量等是否造成影响,需征求鹤壁市与河北省的意见。

  目前,工程设计单位中水北方勘察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正在针对上述问题补充完善《卫河汤阴县五陵镇橡胶坝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论证报告》。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指导汤阴县水利局与中水北方勘察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尽快完善《卫河汤阴县五陵镇橡胶坝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论证报告》,并积极协调、配合完成征求鹤壁市与河北省的意见,争取该工程早日立项,尽快建设,为五陵人民造福。

  在“十四五”规划实施期间,我局已把卫河五陵镇橡胶坝工程列为重点建设项目,并着重关注汤阴县的水利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水利部门职能优势,持续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同时结合上级水利投资政策,加大对卫河五陵镇橡胶坝工程和汤阴县其他水利建设给予政策、资金安排的扶持和帮助。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您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宝贵意见。

  2022年8月2日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