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1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2-08-18 17:45:46.0 浏览人次

  

尊敬的孙彩霞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卫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第201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卫河是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水系的主要河流,在我市境内流经滑县、汤阴县、内黄县,是我市东部平原区的主要行洪排涝河道,其主要支流有洹河、汤河、淇河、硝河和浚内沟等。

  一、卫河的管理体制。

  卫河淇门以下段由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漳卫南运河管理局管理。漳卫南运河管理局成立以来,在防汛抗旱、工程管理、水行政管理、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水土保持、处理水事纠纷、河滩等资源开发、流域规划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为我市卫河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22年7月14日至15日,卫河流域城市(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晋城、邯郸,简称“三省七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次会议在安阳市召开。会议围绕加强卫河流域城市间各领域协同合作,促进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深入进行交流研讨,审议通过了《卫河流域城市关于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并共同签署决定事项。

  二、卫河治理工程建设。

  2021年,水利部批复了卫河干流(淇门-徐万仓)治理工程,按照河道管理权限,工程建设实施由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工程安阳段建设内容主要为河道清淤,新筑堤防及堤防加固,险工段治理,穿堤建筑物治理,堤顶防汛道路工程等。其中,滑县段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清淤6.1km,右堤堤防加培0.85km,险工段治理左岸2处、右岸1处,穿堤涵闸4座、穿堤涵管7座,堤顶防汛路右岸3.25km,拆除重建长虹渠退水闸。滑县段工程于2022年4月30日开工,其中军庄险工段、化肥厂险工段由于卫河水位较高,截流无法实施,推迟至汛期后施工;目前,除推迟施工两处险工外,其余各处工程均已全部完工。

  三、蓄滞洪区建设。

  根据《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漳卫河“21·7”洪水灾后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水规计〔2021〕168号)要求,要开展长虹渠、白寺坡蓄滞洪区工程与安全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蓄滞洪区围堤、进退洪口门、滞洪区内排涝沟渠及撤退道路等必要的安全设施建设等。2022年6月,省水利厅委托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负责编制长虹渠、白寺坡蓄滞洪区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9月底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为促进滑县大运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1、积极协调、配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做好卫河流域的管理工作,配合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卫河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完成军庄险工段、化肥厂险工段工程建设。

  2、积极协调、配合河南省水利厅做好长虹渠、白寺坡蓄滞洪区的管理工作,配合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完成长虹渠、白寺坡蓄滞洪区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3、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市文广体旅局等部门,充分发挥水利部门职能优势,做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您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宝贵意见。

  2022年8月2日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