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19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2-08-18 17:43:34.0 浏览人次

 

彭成军代表: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内黄县水资源匮乏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我市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为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期以来大量开采利用地下水,绝大多数地区属于浅层水一般超采区,东部平原内黄县、汤阴县和安阳县部分区域,与濮阳市、鹤壁市地下水超采区形成了华北平原地下水核心超采漏斗区的一部分。为加强地下水保护工作,安阳市采取多种措施,解决东部平原地区水资源匮乏问题,全力遏制东部平原地下水位下降趋势。

  一、进一步理顺内黄县引黄申报流程

  自2021年7月水利部和黄委实施引黄调度计划申报以来,安阳市水利局指导内黄县及时申报用水计划,并且多次向省水利厅书面反馈意见,要求加大对内黄县的引黄支持力度。2022年3月,在安阳市水利局的积极协调下,省水利厅组织新乡市水利局、大功引黄灌区管理处及有关县区水利局等单位,对大功引黄灌区引黄用水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确认了内黄县引黄指标口门归属问题,理顺了内黄县引黄水量的申报途径。目前,内黄县已向新乡市大功引黄灌区管理处申报了六月份用水计划691.2万m3

  二、持续向内黄县输送地表水

  2021年我市主汛期过后至年底,利用安阳河上游彰武水库、双全水库水量充沛的时机,联合调度西湖闸、于曹闸、东湖闸等水利工程,通过洹河、汤河向东部平原生态补水约2.18亿m3,远超多年平均值。

  2022年以来,安阳市水利局积极协调上游相关水管单位,持续通过安阳河向东部平原补充生态水。同时,提醒安阳河下游各县(市、区)水利局和灌区管理单位,加快2021年水毁工程的修复进度,充分利用河流生态水量较大的大好时机,多引水,多用水,替换地下水源,回补东部平原地下水。2022年至今,已实现向东部平原输送地表水1.84亿m3

  今后,安阳市水利局将继续高度重视内黄县用水工作,加大对内黄县引黄用水计划申报的指导,积极向上级反映,并协调上游各水源对内黄县等东部平原地区补充生态水。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2022年7月11日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