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2-08-18 17:42:38.0 浏览人次

  

尊敬的吴素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协调修建羑河南岸雨水入河口的议案”已收悉。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根据水利部门的职责、管理要求等,付文彬局长主持召开了有关单位参加的会议进行讨论,就有关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安排专人,会同汤阴县水利局到汤阴县查看现场、测量相关高程,结合实际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羑河状况

  羑河是海河流域漳卫河水系洪河的一条支流,发源于鹤壁市鹤壁集,流经鹤壁集、汤阴县、安阳市文峰区,过京广铁路后,经任村、黎官屯村进入广润坡蓄滞洪区,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汪流屯处汇入洪河,长45km,流域面积 188.4km2。其中,广润坡蓄滞洪区以上河段长度 28.5km,主要功能为排泄山区洪水;滞洪区段河道长3.9km,主要功能为排泄上游来水及滞洪区内涝水。

  二、兰村沟光华路段状况

  兰村沟汤阴光华路段位于城区,排水沟采用地下暗管,管径0.8米,沿光华路西侧自南向北,至光华路与贞坤大街交叉口转向东,随后沿贞坤大街路南向东,至中华梦幻谷处转为明渠,随后过京广高速、花耳庄、徐庄,于文峰区黎官屯村西汇入羑河。

  按照管理权限,兰村沟城区段防洪排涝沟渠为县住建部门建设,京广高速公路以下明渠河段目前排水基本通畅。

  三、建议调研情况

  您提出“关于协调修建羑河南岸雨水入河口的议案”,在对当地地形地貌、水文特征分析的同时,提出了兰村沟自光华路直接向北、在羑河南岸汇入羑河,以便雨季将洪水直接排入羑河,解决城市内涝的方案很好、我们很重视。市水利局通过现场查看、测量、组织专家讨论等方式进行论证,该方案不现实、无法实施。因兰村沟光华路段距羑河直线距离约1.2公里,坡降1.7/‰,中间相隔多个住宅小区,通过地下涵管连通羑河难度较大;同时,羑河属治理后深挖,洪水时河水位较高,较大降雨时兰村沟涝水无法通过自流方式顺畅将涝水排至羑河。

  兰村沟现状城区段为涵管,过水能力较小,较大降雨易发生内涝,需扩大兰村沟城区段排水能力,以便涝水顺畅排入兰村沟下游,再进入羑河,可减轻城市内涝对中华路的影响。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您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宝贵意见。

  2022年8月1日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