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水利局组织强降雨会商研判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13 08:30:11.0 浏览人次

  

  7月12日下午,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文彬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综合分析当前防汛形势,安排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局领导张继昌,水情、调度、专家、工程等10个专班组参加会议,形成了会商意见。

  会商认为,安阳市气象局发布了《重要天气预警报告》(2022年第18期),今天下午到明天我市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水量30~40毫米,局部50~100毫米。降水集中时段在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鉴于刚刚遭遇“7.5”强降雨,广润坡蓄滞洪区还有大量积水,土壤趋于饱和状态,河道堤防出现部分水毁,多重不利因素导致防御难度倍增,需继续保持水旱灾害防御(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切实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会商强调,要切实认清当前严峻复杂形势,10个专班组应急响应期间24小时在岗在位,重点专班双人双岗,其他专班专人在岗。全体专班人员要主动工作,主动服务全市防汛大局,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坚决做到“人等雨”,坚决杜绝“雨等人”;宁可信其大,不能信其小;宁可“十等九空”,绝不“失防万一”。

  会商要求,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全力以赴抓好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一是强化“叫应”机制。时刻关注全市防汛抗旱监测预警平台,对可能发生的山洪灾害预警信息,要叫应到灾害影响区域的五级责任人,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及时叫应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做到提醒到位、预警到位、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二是全面巡查巡检。按照《安阳市水利局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密巡查病险水库、高水位运行堤防等险工险段和薄弱环节,发现险情早报告、早处置、早消除,确保水库、河道和南水北调防洪安全。三是加强工作保障。调动一切能够调动力量,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加强专家力量,备好防汛车辆,备足后勤物资,保障应急供电和通讯正常,确保应急抢险、上传下达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做好雨后复查。各县(市、区)水利部门和水管单位要在降雨过后,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认真做好水库、水闸、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的雨后排查,及时统计报告灾情,采取应急度汛措施,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