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焦点
中国水利报:行业先锋 号角声声催征人—记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河南安阳市水利局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 时间:2022-02-25 08:49:29.0 浏览人次

中国水利报                                        2022年02月24日 第5027期


本报记者 李乐乐 国立杰 彭可 通讯员 武晓

  水利专家现场研究解决方案 安阳市水利局供图


中原自古多水患。2021年夏天,海河流域卫河水系发生大洪水,地处豫北的安阳市,尽管多座水库水位超汛限,多条河流超警戒、超保证水位,但防洪工程总体运行平稳、无一人因洪水伤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涝灾害损失。

  2022年1月,安阳市水利局获得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江河安澜的声声号角回荡在安阳水利人的耳畔,古都大地的防汛战歌嘹亮唱响。

抗洪抢险勇担当

  2021年7月下旬,中雨、暴雨、大暴雨轮番肆虐安阳。7月22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安阳市彰武、小南海等8座大中型水库、16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安阳河、洪河等5条主要河道涨势迅猛。其中,小南海水库达历史最高洪水位176.74米,安阳河横水站、卫河五陵站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全局上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防汛期间,安阳市水利局累计发布水情信息68次,向196个站点发布雨情紧急通知128次,共发布预警短信1591条,提醒属地政府组织转移群众5991人,全市未发生山洪灾害人员伤亡情况。”安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文彬回忆道。

  然而,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安阳市9座大中型水库溢洪道均溢流、16座小型水库超设计水位,5条主要河道水势警戒或保证水位。根据降雨情况,安阳市水利局提前腾出调洪库容,小南海、彰武两库水库多腾出调洪库容280万立方米。

  “在异常严峻的形势下,我们组织不间断会商研判,联合调度运用安阳河上两座水库,下达51次洪水调度指令,小南海、彰武水库分别削减洪峰56.5%、41.6%,小南海水库超过历史最高蓄水位,充分发挥了拦洪削峰错峰作用,确保了安阳市区安全。”付文彬说。

时不我待筑屏障

  在汛情发生后,安阳市水利局提前16个小时做好崔家桥、广润坡蓄滞洪区准备工作,通过严密监测,采取人工扒口措施,及时启用两处蓄滞洪区,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是首都人民供水的生命线,暴雨中的工程面临严峻考验。在总干渠汤阴董庄段、文明大道公路桥左岸下游处、汤阴云村沟左排出现险情后,安阳市水利局通力配合部队抢险和群众转移,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运行平稳安全。

  汛情过后,安阳市水利局争取把前期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加速完成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以项目建设谋划为抓手,推进彰武安阳桥改建、水库扩容、洹河分洪道等重点水利项目177个、总投资180亿元。项目实施后,安阳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将大幅度提升。

  同时,市水利局加快全市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积极研究政策,主动争取支持,努力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成立了灾后农田排涝工作专班,组成8个水利专家组,分赴各县区现场技术指导、调拨排水设备,有力保障秋播秋种。

战斗一线党旗扬

  2021年7月22日,小南海水库准备提闸放水,彰武南海水库工程管理局党总支书记王进科带领南海水库党员巡逻抢险组排查时发现,从安阳河上游滚滚洪流中漂下一个巨大的铁皮房子,直向溢洪道进口泄洪通道冲来,随时威胁小南海水库闸门安全。

  关键时刻,南海水库抢险队员在大雨中逆水而上,立即展开除险工作。党员师帅和李蕾蕾冒着危险驾船到铁皮房附近,李蕾蕾跳入洪水中,用绳子绑定铁皮房子,王进科、张培超、王墨轩、张佳4名党员在水边拼尽全力拽住绳索,齐心协力把铁皮房子拖离溢洪道进口通道,拉上岸边进行固定……

  “全局各级党组织迅速组建10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员技术专家抗洪抢险服务队,同时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党员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安阳市水利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孟红军说。

  2022年1月,安阳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市水利局迅速行动,启动南水北调工程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每日向市区、汤阴、内黄稳定供水,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安全和供水安全。

  在疫情最严重的汤阴县,菜园镇三八村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机电设备发生故障后,安阳市水利局立即安排水泵运送,协调各个关卡放行,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设备维修和水泵更换,有力保障了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安阳市水利局16个直属党组织和300余名党员干部,昼夜奋战在防汛抢险、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充分发挥顶梁柱、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抓紧抢修水毁工程,继续排查风险隐患,持续加固重点部位,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抗大汛、打硬仗、保安全。”付文彬说。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