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12-20 10:47:34.0 浏览人次


尊敬的王道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在安阳河及水系安置溺水救生圈、救生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出的建议很有必要,是解决防溺亡工作的重要举措,几年来在防溺亡工作方面也做了一定的工作,为减少溺亡事件的发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现就我市的水系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安阳市河流水系状况

安阳市水系主要包括河道、水库、市区内主要排水沟、市区内的坑塘等。安阳市现有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4条(不包括滑县),主要河流为漳河、卫河、洹河、淇河、汤河等。有大中小水库55座,其中大型水库 1 座为小南海水库,中型水库 8 座,分别为彰武、石门、弓上、南谷洞、马家岩、双泉、汤河、琵琶寺水库,小型水库46 座。

安阳水系管理按照权限,采用分部门分级管理。洹河市区段由市水利局河道事务中心管理,其他河道由所在县、区管理,市区坑塘由市住建局管理。

二、防溺亡工作开展情况

1、危险水域排查整治

年初,根据豫平安办〔2020〕54号《关于开展冬春危险水域排查整治切实加强涉水公共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自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4月20日,集中开展了冬春危险水域排查整治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各级政府统筹安排部署。政府分管领导是此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级平安办主动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教育、水利、住建、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及各乡(镇、办事处)按照职责,对各自管辖范围内危险水域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和开展专项活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此次危险水域集中排查是全域和全方位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突出对曾经发生过相关事故的河道、水库、坑塘、旅游景区、新旧建筑工地的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分级分类建立了工作台账,为进一步做好防溺亡工作建立了基础信息。

2、提高认识,强化落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防溺办〔2021〕1号关于印发《安阳市常态化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和豫水办管〔2021〕14号《河南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常态化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通知》,市水利局对有关文件进行了转发。对全市水利系统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对各级水利部门和相关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就防溺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思想重视要到位,对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认识务必要再深化,再升华,切忌消极懈怠、相互推诿、应付了事;二是警示标志要到位,要设置水域警示、提示标识标牌、危险区段要有防护设施、配备应急救援队伍;三是巡逻巡查要到位,对重点水域加强巡查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做好台账和各项记录;四是救援器材要到位,管理单位要添置救生圈、竹杆、绳索等救生物品,由安全监管员负责日常保管。在重点水域、河段要摆放绳索、竹杆等简易救生物品;五是宣传教育要到位,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各单位迅速组织本单位志愿者,到周边或辖区内的中小学开展防溺亡宣传教育活动,要深入周边村镇向村民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发放宣传资料,加强群众防溺亡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护、自救能力。

3、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建立常态化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长效机制。

为更好地传达贯彻省、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组织安排部署全市水利系统防溺亡工作,市水利局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安阳市水利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还建立了“全市水利系统防溺亡工作”微信群,为及时传达部署防溺亡工作和相互交流经验搭建了平台,并要求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每周一向市防办报告每周工作情况,及时掌握了解各工程管理单位的工作动态。专项治理期间,要求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建立巡查台账,加强防溺亡安全警示标牌标语的设置,在易发生溺亡区域附近增设警示标识及防护救生设施,对危险区段防护设施进行排查整改,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未成年人涉水行为。认真落实危险水域巡查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在夏季和重要时段统筹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对易发生溺亡事故地点安排人员值班巡查,建立巡查登记制度,不定期抽查巡查记录,及时发现、报告和处置有关安全问题。

4、加强宣传力度

市水利局多次组织志愿者走进部分中小学,利用升旗仪式后的休息时间、课间操时间开展防溺亡宣传教育活动,在水库及重点河段,利用广播滚动播放防溺亡知识。通过宣讲防溺亡知识、发放传单、到工程施工现场讲解工程概况及安全注意事项等方式,教育未成年人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护、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减少溺亡事故发生。

三、建议办理情况

局领导非常重视防溺亡工作。根据水利部门的职责、管理要求等,付文彬局长主持召开了市直水利系统有关单位参加的会议进行讨论,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防溺亡工作进行了研究。结合去年至今年春天对危险水域排查的结果,进一步划分了责任、管理区域,明确任务和责任人,对各种标语、标识进行了安排完善,对救生设施的存放、位置进行了规划,配备的设施列出了清单,并对管理提出了要求,进一步加强配备完善。经过今年的夏天,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进一步完善,在这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对直接管理的范围,完善标语、标识、警示牌等,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二是进一步规划完善救生设施和摆放地点;三是完善方案制度,完善长效机制;四是开展各种宣传活动,继续开展水利工程防溺亡工作进校园联合活动等;五是积极督促检查指导各县(市、区)的防溺亡工作;六是积极向市财政及有关部门反映,争取防溺亡资金的支持,解决救生设施少的问题。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做好防溺亡工作,同时也请各位委员继续给予监督指导,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