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人大代表“加快安阳河安阳县段防洪治理的建议”第202108001号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12-20 10:32:29.0 浏览人次

 

尊敬的楚保臣代表: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程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为我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您及陈春香等7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安阳河安阳县段防洪治理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人员实地调研,并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安阳河治理情况

洹河(安阳河)自西向东流经我市的林州市、龙安区、殷都区、北关区、安阳县及内黄县,于内黄县石盘屯乡赵庄南(范阳口)入卫河,市区以下段总长91公里,其中,安阳县段47.5km。2016年“7.19”暴雨洪灾后,为提高河道防洪减灾能力,有效减少灾害损失,2018年,水利部、省水利厅将洹河治理列入了计划,我市编制上报了《加快灾后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并已经水利部、财政部批复。至2020年分年度下达了安阳河系统治理段投资计划,其中,下达安阳河安阳县段工程总投资2.35亿元。截至2021年7月中旬,安阳河安阳县段治理工程河道建设任务大部已完工,其中疏浚扩挖等主体工程已按防洪设计标准基本完成,剩余部分建筑物正在建设。

二、解决措施

根据《建议》内容,我局对涉及问题进行了整理分类,同时组织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安阳市河道事务中心、安阳县水利局、设计部门等单位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题工作组,沿安阳河安阳县段逐一进行了现场勘查,并进行了责任划分和任务明确,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和进行。

(一)工程建设问题

安阳河安阳县段河道治理工程目前未全部完工,其中,永和镇刘庄段水利工程和永和镇515桥西侧防洪墙段为未完工任务段之一,市水利局和安阳县水利局督促指导各参建单位,待施工条件满足后,抓紧安排人员设备对未完工河道段进场施工,按设计标准要求尽快实施完成,确保满足行洪要求。

(二)工程质量问题

水利工程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市县水利部门均设置有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质量监督管理项目覆盖各管理范围水利工程,安阳河安阳县段各治理工程均进行了全程质量监督监管。一是涉及施工单位的工程问题,能立即实施的(崔家桥镇海兴桥东西两侧南岸约300米),市县水利局组织施工单位抓紧安排人员机械上堤整改落实,尽快完成;不能立即实施的(岸坡加固护砌及决口段),由设计单位抓紧提出整改方案,施工单位按方案尽快施工并完成。二是涉及设计部门设计方案的问题,已安排设计部门结合实际,抓紧完善,进一步优化设计,保证工程质量安全。

(三)工程管理问题

我市已制定并实施了《安阳市洹河管理办法》,目前正在结合安阳市河长制工作,制定河长制工作细则,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管理,使得防洪工程充分发挥效能。

(四)工程防洪问题

《建议》中涉及的工程防洪准备不足及阻碍行洪问题,一是已要求各相关单位,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对汛期在建工程要充分考虑汛情水情,做足做好工程度汛方案编制工作,全面做好防洪应对准备,确保工程及沿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对县交通公路部门负责实施的2个桥梁,将积极向市政府、市领导汇报,争取省市的支持帮助。目前我局正在编制安阳河综合治理规划方案,将对阻碍安阳河行洪安全的桥梁等建筑物进行逐一排查列入,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级级资金,对确定阻碍行洪的桥梁等建筑物进行提升改造或拆除重建。在现状条件下,我局将依据安阳河防洪方案,要求所在辖区政府部门做好汛前隐患排查、防汛物料准备及汛期抢险加固措施等工作,确保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下步工作

您在《建议》中就水利科学规划、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加大水利建设宣传、加强人员及健全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9条具体建议,这些建议中肯务实,对我局工作很有帮助,我局将认真研究采纳。

一是就我局正在编制的安阳河综合治理规划方案,将按照结合实际、科学规划、经济合理、质量安全等原则,全面统筹,高质量编制,进一步提升安阳河行洪能力,发挥防洪效益。同时结合我市防洪工程现状,提前谋划一批水利项目,列入上级政府及部门项目库,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确保防洪工程有序开展和实施。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监管。水利工程属民生、公益性工程,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水利部门始终把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对质量问题零容忍,我市质量监督管理项目已覆盖各管理范围水利工程。结合提出建议,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各水利工程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督导力度,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监管,发现质量问题绝不姑息,确保无不合格材料产品进场,工程无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市水利局将进一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督导县区水利部门加强与财政、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及属地政府联系沟通,加强工程征迁补偿协调力度,为施工单位提供良好施工环境,同时结合工程现场实际,及时解决和调整影响工程开工及建设的相关问题,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四是加强防洪工程运行管理。按照河道、水库工程运行管理相关规定,加大正在开展的防洪工程确权划界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工程管理范围清晰、职责任务明确,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效率。

最后,再次感谢您及陈春香等7位代表对我市水利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支持安阳县水利事业,在项目申报、争取项目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在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