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水利局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3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作者:heshui 时间:2021-10-15 21:55:22.0 浏览人次

尊敬的刘志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村供水基本现状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 农村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饮水安全关系着广大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十三五”脱贫攻坚以来更是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两不愁三保障”中重要的一项考核内容,日益受到重视。


??自2005年以来,安阳市先后投资15.46亿元,有效解决了9个县(市、区)近399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市集中供水率达到9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8%,农村人口吃水保证率低、合格率低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二、实施两大工程,更新供水格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城乡融合发展,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已不能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河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水新思路,提出了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的四化方向。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和群众饮水质量,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阳市充分结合东西部地区地质地貌、行政区划分和现有水利基础设施等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实施两大工程,实现南水北调水源“东延西提”,彻底改变农村供水现状,建成全市供水同源、县乡同网、用水同质的供水一体化保障体系。让农村群众从“吃水难”、到“有水吃”、“吃干净水”再到吃“优质水”质的转变。


??1、东部平原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将滑县、安阳县、汤阴县、内黄县以及文峰区、北关区等6个县(区)2201个行政村纳入南水北调受水区域,总投资22.4亿元,新建或扩建水厂7座,铺设管网2084公里,新建加压泵站11座,改造供水站68座,项目正在加快实施,2021年底可让80%的农村群众用上南水北调水,2022年实现东部平原区南水全覆盖,受益群众300余万人。


??2、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总投资15.95亿元,通过建设水厂、贯通隧道和加压泵站,将丹江水送至林州市、殷都区、龙安区,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隧洞工程正在加速推进,管道安装任务完成过半,计划工期2022年建成通水,可解决我市西部近100万人民群众高质量用水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您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宝贵意见。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