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移民 > 工作动态
我市完成2021年第一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劳动力技能培训项目
来源:市移民事务中心 作者:heshui 时间:2021-06-28 08:37:54.0 浏览人次





我市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培训项目(第一批)由安阳市万帮职业培训学校承担。2021420日开始培训,65日完成培训任务,培训内容包括水库移民果树管理与病虫害防治实用技术巡回培训和家政服务(月嫂)、计算机操作及电子商务、家庭保健按摩、养老护理培训。共举办移民劳动力技能培训班5期,培训397人次。

此次培训制订了广泛实用、详细具体、操作性强的培训内容,并把职业道德教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培训全过程。由安阳市万帮职业培训学校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授课,通过理论授课、示范演示、实际操作、观摩体验、考核评价、民意调查等环节,让学员们能够初步掌握一技之能。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了“爱我安阳”教育实践活动、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安排了美容课和健康知识讲座。学员不仅学到了技能,还为学习宣传移民政策、交流致富经验、增进学员感情提供了平台,对推进移民村乡村旅游、增加移民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

培训期间学校邀请了北关区人社局、安阳县人社局、金秋重阳悦舍、万帮家政服务公司等多家单位和养老机构现场招聘,通过招聘,签订就业意向45人次,4人已上岗就业,后期还将持续跟踪服务,及时掌握移民就业情况。

安阳市水利局副调研员、水利移民事务中心主任贾守喜参加结业仪式并对移民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一个方向: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两个目标:拓宽移民就业渠道,增加移民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移民村。三个联系:紧密联系移民群众就业创收的实际需要;紧密联系移民村的自然资源条件和发展要求;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市场对人力资源的就业需求。四个融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和宣传贯彻移民政策、促进移民工作全面发展融入移民群众职业技能培训,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五个规范:1、规范从立项招标到验收结算的全过程监管;2、规范从培训课程、师资配备、教学设施到培训规模、培训方式的教学管理;3、规范从住宿、餐饮到现场教学、文体活动的后勤管理;4、规范从报名入学到离校返家的全过程安全管理;5、规范从培训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到回访调查、跟踪服务、绩效考核评价的后期管理。六个要求:经过培训的学员,要做到“六员”。一是要当好移民机构(包括培训机构)与移民群众沟通的联络员;二是要当好移民政策、“三农”政策的宣传员;三是要当好反映移民群众诉求的信息员;四是要当好对移民机构、移民干部(包括基层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服务机构)工作的监督员;五是要当好促进移民村和谐稳定的协调员;六是要当好带动移民群众创收致富的示范员。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