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两会解读】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heshui 时间:2020-12-07 16:43:20.0 浏览人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定位为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既充分体现了水利建设作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国家水安全保障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三五”以来,水利部以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取得显著成效,为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加快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目前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45项,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有30项已建成发挥效益。水利部将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保障处于施工高峰期的项目顺利实现关键节点目标,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充分发挥水利建设在“六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多开早建。着眼于提升江河调控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根据中央和地方投资落实可能,2020年水利部重点推进51项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想方设法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争取多开早开。目前已批复立项31项,其中17项已开工。下一步,水利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今年重点推进项目的指导协调,推进解决工程用地、环评、移民安置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按程序加快审查审批进度,推进具备条件的项目抓紧落地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水利建设对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作用。

  三是做好重大水利项目储备。李克强总理在研究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有关工作会议和研究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通盘考虑加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对“十四五”水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目前水利部、发展改革委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及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有关要求,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立足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统筹谋划和推进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补短板重大水利工程,完善国家水网格局,促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此外,水利部将组织对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新建大型灌区、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重大农业节水工程等36~40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展稽察,发现突出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保障水利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来源:中国水利报 

  相关链接: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