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移民 > 移民之窗
我市移民项目监督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市移民办 作者:heshui 时间:2020-06-08 11:17:25.0 浏览人次

近日,全省征地移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省水利厅副厅长、省移民办主任吕国范出席会议,各省辖市、省管县(区)移民人口大县(区)移民机构和水利厅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我市移民办《以“关键节点”为抓手,全过程、多维度进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监督管理》为题,在大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市移民办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逐步形成了从立项准备到竣工验收乃至后期运行管护一系列有效措施,严格控制项目建设全周期管理,充分发挥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基金使用效益。针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工作,紧扣工程建设周期“关键节点”,采取六项措施,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一是做深做细移民项目立项前期工作。加强协调与沟通,广泛征求移民村群众的意愿,突出体现水库移民资金优势,发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对移民群众扶持的效益叠加作用。二是做精做准项目实施方案。选择有资质有能力的设计单位,优化项目设计和实施方案,与收益村积极对接,认真查勘施工现场,有效控制投资规模,充分发挥投资效益。三是实行“关键节点”控制,缩短项目建设周期。结合移民项目建设管理特点,建立移民工程进度台账,及时掌握工程项目的进展,严控项目关键节点,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四是规范项目变更程序。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确需变更的,建设、施工、设计、监理单位及时沟通协调,书面签证确认,按规定程序办理。五是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移民后扶项目建设任务。加强对建管单位的管理,督促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严格执行施工工艺及规范,严格控制工程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施工质量,严格按照绩效考评办法,对移民项目、资金进行考核。六是明确项目后期管护责任,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移民项目建设形成的资产实现“资产集体化,受益全民化”扶持目标,项目在立项前,明确资产产权归移民村集体所有,资产经营方式由移民村通过民主程序确定,经营受益归移民村集体所有。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移交受益移民村村委会负责运行管理,明确工程管护责任,及时发挥工程效益。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