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水利局

水利移民
首页 > 水利移民 > 专题栏目 > 美好移民村建设专题
乡村振兴要盯着瓶颈冲刺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heshui 时间:2024-03-01 11:50:03.0 浏览人次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汲取群众智慧,盯住矛盾焦点,抓住问题关键,针尖对麦芒,解决一个个问题,破解一个个瓶颈,乡村振兴的画面就会变得更加生动。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针对“土地分散不长钱、劳力闲散不来钱、资金零星不生钱、房屋空置不值钱、自然风光不卖钱、集体空壳没有钱”等长期存在和困扰“三农”发展的问题,7月2日,鹤壁市浚县白寺乡白寺村举行五大股份制合作社成立暨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浚县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正式启动。(见7月4日《河南日报》)

    乡村振兴面临的很多问题,归结起来是一个“散”字:党组织散,一些村党支部变成“老年堂”,担当作为不够,向心力差;土地散,一些地方大型机械进不去,人工种植太费时,小块地变成“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人散,一些地方的农民变成了“游客”,家不常回,四处打工,没有真正的安居地;心散,一些地方的故乡变成了“战场”,年轻人一门心思要进城,父母想让其留在身边,常发生矛盾,很多人对村民自治也采取漠然置之的态度;规矩散,一些地方的价值观在“拧麻花”,邻里之间既抱有传统意义上“远亲不如近邻”互相帮扶的观念,又掺杂利益均沾的观念,互相之间因为经济往来发生很多纠纷……种种问题,是持续发展的“拦路虎”,成为乡村振兴的“瓶颈”。

    浚县白寺乡白寺村五大股份制合作社的成立,是把“散”的组织强起来,人聚起来,将“散”的要素资源整合起来。这种整合,是基于新形势、新情况,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之上的整合,是以市场主体——企业运营的方式将分散的人力物力进行整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向着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村村有收入、年年有分红的目标前进,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力量聚集,是向突破乡村发展“瓶颈”冲刺。

    “德不孤,必有邻”。针对党组织涣散的问题,孟津县构建起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1+3+1”乡村治理体系,强化农村基层党建。会盟镇扣马村党支部书记焦书平说:“村党支部成为‘百条心’的主心骨和引路人,垃圾清零、村庄绿化等一些难办的事儿都变得容易了。”针对人心散的问题,内乡县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以五户为一组,组建“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带动的联户组,以亲情为纽带动员群众“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建立起“农户—联户组—村民小组—村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充分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事实证明,瓶颈打开一分,发展就增强十分;打破一个瓶颈,就拓展一片发展天地。

    乡村振兴在路上。瓶颈一个接一个,难题一个摞一个,既是摆下“天门阵”,又是搭起建功立业的平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汲取群众智慧,盯住矛盾焦点,抓住问题关键,针尖对麦芒,解决一个个问题,破解一个个瓶颈,乡村振兴的画面就会变得更加生动。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7/08/content_3519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