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百科
红旗渠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河南法制报豫北新闻 作者:安阳市水利局管理员 时间:2020-03-02 17:07:16.0 浏览人次
    20世纪60年代,为改变缺水穷困的落后面貌,林州(原林县)人民在极其恶劣的环境和物质极端匮乏的条件下,凭着“重新安排河山”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苦战十个春秋,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2225万立方米,建成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红旗渠以浊漳河为源,渠首在山西平顺县石城镇侯壁断下。总干渠墙高4.3米、宽8米,长70.6公里,设计流量23秒/立方米。到分水岭分为3条干渠,一干渠长39.7公里,二干渠长47.6公里,三干渠长10.9公里。红旗渠灌区共有干渠、分干渠10条,长304.1公里;支渠51条,长524.1公里,斗渠290条,长697.3公里,合计总长1525.6公里。沿渠建有“长藤结瓜”式一、二类水库48座,塘堰345座,提灌45座,小水电站45座,成为“引、蓄、提、灌、排、电、景”相结合的大型灌区,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4万亩。红旗渠建成通水以来,引水90亿立方米,灌溉面积8000多万亩次,增产粮食16亿多公斤,创效益17多亿元。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不少党和国家领导人等曾先后亲临红旗渠视察。红旗渠现在是“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5A级景区。

    红旗渠的修建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州人民的生存条件,促进了林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且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几十年来,红旗渠精神经过反复锤炼、丰富发展,越来越发出历久弥新的光芒,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特约记者孟红军)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