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百科
兴修水利忆曹操
来源:河南法制报豫北新闻 作者:安阳市水利局管理员 时间:2020-03-02 17:08:26.0 浏览人次
    曹操(公元155至220年),字孟德,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沛国谯县人。他的文韬武略,为后人称颂,但他开发水利的功绩却鲜为人知。

    汉献帝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春正月,为向袁绍的重要根据地邺进军,曹操组织修建了白沟(今卫河)运渠工程,“遏淇水入白沟,以通漕运。”从此开辟了白沟航运的历史。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九月,曹操再次“凿渠引漳水东入清洹,以通漕河,名曰利漕渠”。

    曹操取邺城后,从维护地主阶级利益出发,在经济上实施兴修水利和屯田制,他在战国时期原有的引漳十二渠的基础上,修筑了天井堰,重建灌区。天井堰“里中做十二墱,墱相三百步,令互相灌注,一源分为十二流,皆悬水门。”显然这是比较完备的灌溉系统了。

    除天井堰外,曹操在经营邺都时曾修建玄武池、铜雀台、金凤(虎)台和冰井台等著名建筑。为解决这些建筑和邺城供水,曹操还在邺西十里漳水上修筑了漳渠堰,“引漳流自城西东入,经铜雀台下,伏流入城东注,使漕运沿漳水直通城内。谓之长明(鸣)沟也——沟水南北夹道,枝流引灌,所在通溉,东出石窦下,注之湟(即洹水)水。”这些水道的修凿,使邺城周围形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漕运交通网,由城内河沿水道南通黄河,北达渤海及辽东,改善了邺的交通条件,同时也给邺的经济带来了繁荣。

    (特约记者孟红军)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