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百科
我国特殊的水情和国情
来源:河南法制报豫北新闻 作者:安阳市水利局管理员 时间:2020-12-17 15:34:35.0 浏览人次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水情。当前,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据了解,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比人均耕地占比还要低12个百分点;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南多北少,东多西少,夏秋多、冬春少,与土地、矿产资源分布以及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年平均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2/3的城市缺水,农村有近3亿人口饮水不安全;水资源利用方式比较粗放,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20立方米,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0,与世界先进水平0.7~0.8有较大差距;不少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像黄河流域开发利用程度已达到76%,淮河流域达到53%,海河流域更是超过了100%,已经超过承载能力,引发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水体污染严重,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2010年38.6%的河水劣于三类水,三分之二的湖泊富营养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水资源需求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持续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我国水资源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日益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

(特约记者孟红军)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