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百科
水资源短缺:京津冀发展的最大“短板”
来源:河南法制报豫北新闻 作者:安阳市水利局管理员 时间:2020-10-09 09:58:17.0 浏览人次

3月19日,中国社科院和首都经贸大学联合发布了《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指出水资源承载力已成京津冀发展最大“短板”,用水缺口主要依靠跨区域调水、超采地下水来弥补。

蓝皮书指出,京津冀属于资源型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严重缺水标准。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立方米为轻度缺水,低于2000立方米为中度缺水,10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2011年北京水资源总量26.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19立方米;天津水资源总量15.4亿立方米,人均仅116立方米;河北绝大部分地市水资源也极为贫乏,人均占有量远低于国际严重缺水标准。

蓝皮书研究分析显示,北京市水资源人均需求量约345立方米,天津市人均约279立方米。以此推算,北京市当地水资源只能承载667万人,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40%,现实供水量的水资源承载力约1000万人左右,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60%;天津市的当地水资源只能承载力431万人,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38%,现实供水量的水资源承载力约839万人,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74%。由此可见,京津冀当地水资源量难以支撑现有人口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

北京和天津的现实供水量均高于当地水资源量。北京市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23亿立方米,近年用水总量在35亿立方米,用水缺口约12亿立方米,主要依靠地下水超采和从周边省份调水来弥补。由于人口快速增长,生活用水已占用水总量的44%。如果人口持续膨胀,南水北调的水量将会被快速增长的人口所吞噬。天津市正常年水资源量约12亿立方米,近年用水总量约23亿立方米,用水缺

口约11亿立方米,主要依赖引滦工程和引黄工

程的调水来弥补。(特约记者孟红军)

  • 版权所有:安阳市水利局
  • 网站地图 备案号:豫ICP备2020027769号-1 网站标识码:4105000052
  • 联系电话:0372-5901310 E-mail:aysl@hnsl.gov.cn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富泉街
  •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83号 访问人数: